首页新闻中心

三坐标与自动化的几种组合,实现加速检测效率。

发布时间: 2020-08-11

近期有客户咨询我,说有个工件要检测,尺寸倒是不多,但是数量绝对让我很吃惊,月检测量在10万件以上!

因此,打算写篇关于三坐标自动化快速检测的方案,仅供参考,如有纰漏,欢迎随时指正,如需转载,请注明出处。

入题:三坐标实现快速检测,实现大批量零部件的快速三坐标测量

第一:通过全自动三坐标测量机与自动化上下料的组合方式1

我们的检测方案是采用壹台最小的三坐标测量机的,SFS 05.07.05全自动三坐标测量机,SFS就是全自动的smart三坐标测量机系统,配置PH10T/PH20三坐标测头系统,其优势在于可以快速的进行圆孔类工件的检测,尤其是PH20的头动技术,无需测量机运行,即可实现快速测量,而且保证了超高的测量精度,客户的工件很小,大概也就是40mm*60mm,高度尺寸可以忽略,毕竟最小的三坐标也有300-400mm的行程,何况我采用的是500mm的Z向行程。第一种方案就是采用自动/半自动的上料方式,将客户需要检测的工件预装在一块500*700的夹具上(SFS的最大允许工件尺寸在600*800),然后对第一批工件,大概有10*11=110件的矩阵组合,然后,放置于三坐标测量机上进行第一次的测量,并进行编程测量的优化,这样测量的最大优势在于,保证了测量精度,目前接触式测量的三坐标测量机中,这个类型是最高的检测精度,而且通过编程,大量的节约了二次测量的时间,夹具的使用又节约了每次安装和编程的时间。并且在第一次测量的进行过程,可以进行第二批测量工件工件的夹装,在第二批测量中又可以进行第一批的拆卸及二次组装,充分实现测量过程的统筹优化。

这其中对编程有一个要求,就是尽量确定好编程的定位及夹具的夹装二次定位满足测量需求。这对于一个合格的测量员来讲,都是基础的能力。

第二:通过三坐标与机械手的组合

自动化机械手臂的问世,解放了很多人力,并且这个“人”甚至可以不用休息,24小时在线(汗一下,不太人道)。另一个,机械手的优势还在于其的重复定位性,也因此,可以通过搬运机械手,实现小批量的工件抓取,进行测量。并进行码垛,这个过程,通过二次编程,可进行工件的合格与否进行分拣。

第三:通过编码id进行工件的区分或者编程。

第四:通过彦辰相关DMIS测量软件的SPA统计功能,进行工件的各种检测统计

另外:根据客户检测工件的不同,可以考虑renishaw的比对仪进行测量,当然,我这个客户目前不是太适合。

以上纯属个人根据客户的需求,制定的检测方案,也请行业大神对不当之处能够不吝斧正。